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噶瑪巴環保研討會上致開幕演說

法王噶瑪巴於「全球佛教大會」的環保研討會上致開幕演說
地點:印度 德里 公園大飯店(Park Hotel)
時間:2011年11月28日

尊聖的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今於「全球佛教大會」(the Global Buddhist Congregation)的「環境與自然界」(Environment and the Natural World)分組研討會上發表演說,為一整天的會議揭開序幕。來自三十二個國家的數百位代表在現場聆聽,演講廳內座無虛席。其後,法王將出席該大會由達賴喇嘛尊者所主持的閉幕典禮,不少世界級的重要人物也將親臨盛會。

演說中,法王提出自然環境的敗壞已經到了他稱之為所謂的「關鍵時刻」,並剖析導致人類之所以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其背後的因素。在眾多的因素中,法王特別將焦點集中在對消費主義的崇拜以及自我中心這兩大因素上;頑強的自我中心是導致人類與大自然不健康的關係的原因。對當今世界所面臨的環境挑戰,法王以緣起互依、悲心、與無我等佛法原則,為聽眾勾勒出佛教對此議題的回應。

法王嚴詞批判全球盛行的消費者文化,並指出世界宗教一致認為物質上的富饒並不等同於真正的幸福與快樂。法王表示,各宗教領袖有義務讓信徒認清消費主義無法帶來長久的快樂。

關於自身行為對環境所造成的後果,我們似乎是處於對之否認的一種危險的狀態當中。法王說道,「主要的問題在於我們如何看待人我的關係、自身與環境的關係。我們覺得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獨立存在。」

「過去的世代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或許可以被原諒」法王說,「但是我們這個世代卻不可原諒,因為我們能取得目前的生活方式如何影響環境的大量資訊。」法王繼續說道,「我們當下的任務是將這些資訊轉化為一種心有所感的覺知,讓它啟發我們活出環保的智慧與慈悲。」法王呼籲聽眾,我們應當以如母子間慈愛的關係來與自然界互動,並且培育增長這個愛與慈悲的壇城。

稍早,法王在「全球佛教大會」中曾表示:「因應環境的變遷是當今最急迫的議題之一。達賴喇嘛尊者早已指出,環境受到破壞的根源在於人類的心念與行為。由於此問題源於我們對所生存的環境之態度,我相信世界的宗教領袖,能夠在改變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人消耗自然資源的模式上,做出巨大的貢獻。我非常高興『全球佛教大會』在德里召開的會議中將環境列為重點,也很榮幸有機會參與『全球佛教大會』在這個議題上的討論。」

過去五年來,法王噶瑪巴在他所摯愛的課題——自然環境的保護上,扮演著一個日益活躍積極的角色。響應達賴喇嘛尊者長久以來的呼籲,法王噶瑪巴不僅推廣佛法中環境保護的原則,更積極地以行動來保護我們所有人賴以生存的地球,儼然以最直言不諱的佛教環保領袖之一的身份日漸嶄露頭角。法王噶瑪巴舉辦過多次環保會議,為區域性的環保機構「噶舉環保組織」(Khoryug)的創辦者,也贊助多種有關環保議題的學術與科學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