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沒有真實四無量心,想成佛是自欺欺人

如果是真的想要成就解脫遍知佛的果位,應該怎麼做呢?首先需要具備一念真實的發心:「我要為利益一切眾生而成就佛果。」也就是生起願菩提心。

生起願菩提心之後,不能就停留在發願,一定要付諸於實踐,直到真正付諸實踐的那一刻,行菩提心才真正生起。如果行菩提心不生起,可以說我們就沒有成佛的可能。

因此,這一念利益眾生而成佛的發心,是所有修持的基礎。要讓願菩提心在心中真實生起,是需要因緣條件的,無因無緣是不會發生的,因緣是什麼呢?就是在心中要生起「和眾生無有遠近、是一體感」的四無量心。

如果生起了四無量心,會是怎麼樣一種情況呢?這個人就不可能再有自私自利,傷害他人的心態。波多瓦大師認為,現在大概沒有什麼人真正生起四無量心。一般來說,外道也有四無量心的修持,他們的心續中也可能具有四無量心。

因此,如果不具有四無量心,也就無法證得世間的初禪、二禪,更遑論證得佛果。現在很多人連四無量心都不具備,卻口口聲聲地說要成佛,這種自欺欺人的情況,實在是很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