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貪愛執著的繫縳

有的時候我感覺到人有太多的貪欲,或者是一種貪愛執著,有時候這種貪欲跟貪愛,它實在是太纏附著你,可以說是黏著一樣,它讓你的心跟那個事情,好像緊緊地黏在一起,沒有辦法分開是一樣的。

因此可以感覺到貪愛的執著,它最容易讓我們的心無法平靜。譬如說:我們說「瞋恨」的一種情緒好了,它也只是偶爾會生起的,譬如說:當你遇到一些會讓你生氣 的情況的時候,你才會生氣。如果沒遇到這些情況的時候,那你都還是會很平靜。它不太真正會傷害到你的心,或者是影響到你的心、你的心情,但是貪欲或者說是 貪愛的執著、貪念的執著呢?它好像是隨時跟著你一樣,就好像你隨時都會想起來,想起來之後,又讓你很久沒有辦法放得下,會有這樣子的感覺。

在西藏有一句諺語說:一個熱的杯子,你想要碰,它又太熱;你想要拿它,但是它太熱,就裝了熱水的這樣一個盤子、一個陶瓷、一個杯子;你想要抓它,但是又太 熱,沒有辦法抓,你不抓它的話,它又會掉到地上,又打破了。就好像是這樣子的一種感覺。這種貪欲就好像這樣,由於你想要抓它,又不能抓,又放不下。這樣子 的感覺。

所以我想,最開始可能要講一些有關「貪欲」、「貪念」的這種感覺。首先我們要觀察自己是如何生起這個貪愛心的,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就說: 「是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生起這種貪愛之心?」可以說這是一個可愛樂之境,就是會讓我們會想要喜歡,生起貪欲的這些境,但這指的是什麼呢?那譬如說一些,可 以說特別設計出來的一些特別漂亮的東西、特別你覺得好的東西……等等。

當你見到它的時候,你看到這樣的一個境,它會讓你的心歡喜。貪愛的心是指你看到這個境,你只看到它好的部份,但是你會覺得它只是好的部份,你完全看不到它 不好的地方。當你貪欲生起,你喜歡一個東西的時候,這時候你跟那個對象就好像是水乳交融一樣,你是分不開的,甚至你沒有這種理智去分析它。這個你所貪愛的 這個境,它在你心中現起的時候,你不自覺得,或者一種叫做你完全沒有理性的,你就會覺得它是好的,它就一直好像跟隨著你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