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所有修持中,「觀修無常」最為重要

這裡主要是讓你瞭解到,當你已獲得非常稀有難得的暇滿珍寶人身時,不應該去浪費他,而不應該去虛度消耗,應讓這難得人身具足意義,這才是死亡無常的真正之理。
總之「觀修無常」是一切修道之根本,不論從小士夫之發心,乃至五地十道的修持過程,都需觀修無常。

在觀修「無常」時有一個特殊涵意,俗諺云:「在一切腳印之中,要屬大象腳印最大」,就如同大象腳印一樣,在一切修持法中,「觀修無常」最為重要,因此觀修無常時,要將「無常」作為修法的動力,去自我鞭策、激勵自己,讓自己更精進於佛法修持之道。
正文之中對無常作了兩種區分,即「外器世間的無常」以及「內情眾生的無常」,講到外器世間無常中,也分為粗和細兩種,整體來講,「粗之無常」就是總體世間的成住壞滅,而其中的四季變換及內在一切變化,則稱為「細之無常」。

科學家們以邏輯推理方式來看世界形成過程,當初宇宙還未形成時,出現宇宙大爆炸,然後粒子、原子慢慢形成,最終產生出地球,地球也是好像經過十幾億年,如此長時間的逐步形成,從一個沒有任何生命體存活的狀態,直至演變至今,成為可讓一切有情眾生依賴、生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