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觀察怖畏,也就是因為恐懼而生起後悔之心。

論中提到很多的內容,譬如說觀察死亡時的這種罪惡的果報,或是死亡之後投生三惡道的種種而生起恐懼、生起對於罪業後悔的心等等。

這裡談到的恐懼跟怖畏的這種心情跟狀態是平常每個人都有的,但是也有一些人是過於恐懼、過於不安,並因此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好像有一些朋友跟我反應:「怎麼辦?
我常會感覺到焦慮不安,那我應該怎麼做?」等等,但是我覺得這裡論中談到為生起後悔之心而觀察的恐懼跟怖畏,並不是一般的焦慮不安,我覺得它是更深刻的。

以人類的大腦來講,我們所生起的恐懼,比較是針對實際在眼前、當下發生的事情。譬如說突然有一隻老虎跳到你眼前的時候,你很自然會有這種恐懼的反應。
但是如果告訴你一個月之後會有一隻老虎出現的話,那你可能就不會那麼恐懼害怕了。
不僅如此,很多時候我們也非常遲鈍。以環境來講,我們正在經歷一種環境的改變,但我們卻沒怎麼察覺,因此也不會感到恐懼跟害怕。

但是這裡論中所謂的恐懼,是經由觀察、經由你的理性分析之後而生起的。換句話說,你真的透過預測、推理而瞭解到如果再這樣下去,那將來後果會不堪設想了等等,所以你的這種畏懼之心,是透過觀察推測之心而產生的,這是很重要的一種恐懼。

所以,缺乏一種覺知、覺照力,真的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世界上有很多傳染病是很危險的,譬如虐疾,我們會說它是世間的殺手,但是,我覺得現在還有一種隱性的、更危險的世間的殺手是冷漠,冷漠它隱藏得非常好,它會慢慢滲透每一個人,讓我們很難有所察覺。
那你要怎麼認出它,你要怎麼樣知道它最終會造成的後果呢?唯一的方法就是,你必須能夠靜下來,能夠進行理性的思惟,因為你是沒有辦法馬上感受到它的這種後果是不好的等等。所以,講回來,更重要的是隨時要有所覺知,要避免這種冷漠,要仔細想一想冷漠最終造成的就是人跟人之間不再關心,也不再關愛,它所造成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所以,我們必須要靜下來,透過理性的思惟來提醒自己,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既然說了這麼多應該要感到害怕的事情,那我接著說一個恐怖的故事好了。有些人說我不太會說法,但故事還說得不錯,不過最近又有人說:「你連故事都說得不怎麼樣」,這樣下去就糟糕了。
但無論如何,我會盡量好好講一個故事。
這是一個阿古顛巴的故事。我可是出名的會講阿古顛巴的故事的,但是我至今從來沒[公開]說過阿古顛巴的故事。傳說阿古顛巴是岡波巴大師的弟子,是一位名叫卻擁的瑜伽士,但這只是個傳說。

阿古顛巴是很聰明的人,性格也很鮮明,他喜歡對抗強權、扶弱濟貧的人。故事是說有一天有一位富人要去賣糌粑粉,阿古顛巴知道了就說:「把我一起帶上吧,我也要跟你一起去賣糌粑粉。」但是阿古顛巴沒什麼錢,糌粑也沒有多少,所以他就混了一些其他的灰,混在一起,總之就是好像混了一大袋的糌粑拿出去賣了。賣了一天非常累,晚上他們就找到一間荒廢的古廟,到了裡面想要休息一晚。那富人滿胖的,很好睡,躺下倒頭就睡著了。

阿古顛巴趁這個機會,就把他袋中的灰倒掉,就偷偷摸摸把富人糌粑袋裡的糌粑都偷過來,他就有滿滿的一袋了。然後他也看看大殿裡面有觀音菩薩,他也很好的就拿了一點糌粑塗在觀音上供養。這些都弄好了,他就假裝睡著躺在富人旁邊。富人一早醒來,很緊張一看:「怎麼我的袋子都空了,我的糌粑跑哪去了。」這時阿古顛巴也趕忙醒來,也幫著到處去找,他們兩個就在破寺到處去找,看哪裡有富人的糌粑。結果擡頭一看,阿古顛巴就說:「糟了!你的糌粑被觀音菩薩偷了。」富人說:「怎麼可能!」阿古顛巴說:「你自己看!觀音菩薩的嘴邊還留了一點糌粑咧。」那富人就隨口說了:「最不可能偷東西的人居然偷了,觀音菩薩把糌粑粉給吃了。」這就是我要說的恐怖的事,觀音菩薩偷吃了糌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