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天人交戰時,下定決心做好人

舉例來說,之前我們達義法師就有談到他自己如何面對嗔心,生氣時好像有兩個「我」,我覺的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我們常常就是處在這種人天交戰的、「兩個我」的局面。我覺得修行的重點就在於,此時,你要決定該怎麼辦。就是你要決定:「我要成為善的人、好人,還是要成為惡的人、壞人?」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要下定決心,做出正確決定後,就如是去做。

再來就是在對治煩惱時,不要過於嚴肅,不要太注重成敗。若你過於嚴肅時,可能會發現煩惱因此越來越強,然後你又會覺得,我生起煩惱了,因此還會有種罪惡感,想說「我怎麼會生起煩惱?」而生起更多煩惱,之後因此心灰意冷,覺得無力再對治它。

堅持,直到習慣不煩惱
所以我覺得,對治煩惱時,要像是玩遊戲一樣,煩惱來了,要想說,「看看誰厲害,來吧!我對治你」,今天輸了沒關係,我可以明天再來,明天我們來再玩一次。
這樣一來,你就會有種越戰越勇的感覺,這也就是對治煩惱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堅持」,你選擇了之後,就要堅持的去做,成為你每天要去做的事情,可能兩、三個月之後,慢慢養成習慣了,就會發現你不需要再提醒自己了。
總之,對治情緒並非易事,可能要歷經兩、三年,才知道它是不好的、才覺得應該對治它,所以請大家不要灰心,繼續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