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想修解脫道,又放不下世間法?

想修解脫道,又放不下世間法?

一支箭無法同時射中二隻鹿,一條狗無法同時口咬兩隻麝,兩頭針無法縫紉,一腳往前,一腳往後,終將無法抵達終點,同樣,此生和來生無法同時完成,後世的日子是更加重要的,因此應該要切實地修持佛法。

真實地憶念死亡,就會像是肉食動物對於眼前的草堆一樣,對任何事物都不生貪執。真正厭離了輪迴痛苦,就會不斷生起「一切皆無實義」的想法。這個時候,由於自心徹底厭離對於今生前途的眷戀,會具有跟其他人截然不同的觀念。看到那些為了今生福祉而汲汲營營的人們,會覺得「真不知道他們在想些什麼」的疑問。

這裡可以看到談到兩個部分:一個是佛法,也就是出世間法:一個是世間法。這裡內文強調,當你一心一意只想今生福祉的話,今生短暫的快樂利益的話,所做的一切就叫「世間法」;如果你的心想的是長遠、究竟的長久安樂,例如佛的果位或來世的話,就叫「出世間法」。當然對這兩種法有其他不同解釋,但在這裡可以如此理解。

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兩者的動機截然不同,甚至互相違悖,一個強調今生,一個強調來世或究竟的佛果,這兩者無法同時完成。因為世間法專注在今天,沒想到後世,一個只顧今生的人會不顧一切造許多惡,所以得到三惡道的果報;出世間法想的是後世的,一心想行善,得到的是人天善果,或究竟利益跟果位,所以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就像這裡的比喻,一支箭無法同時射中兩隻鹿,我們總希望今生跟來世可以同時得成,的確心裡也會覺得:這兩個一定是違背的嗎?我們今生的確也會需要衣、食等等物質生活不是嗎?但這裡的「今生」指的是你只汲汲營營於今生,一心只有這些,一旦你這樣想的時候,跟出世間法必定是相違背的。

這裡還做了一個比喻,一腳往前踏,一腳往後退,兩隻腳往反方向拉扯是一定無法行動的。就像我們一心想修持的話,但又覺得世間的事很重要,這樣的話就會卡在中間,進退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