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實相的老師──一切所見所聞、順逆無常,都是上師

一般我們說,所謂的「老師」是指真正是一個人的「老師」,但有的時候有的「老師」它會以不同的形象出 現,它不僅是所謂人類的「老師」,身為人類的「老師」,而是我們說外在各種的相,它也都是「上師」。

譬如說:我們在修心的教法當中提到,逆緣、各種惡緣, 就是我們的「上師」、就是「善知識」、就是「老師」,這些逆緣、挫折,其實它都是我們的「老師」,都可以教導我們。或者說「四季」春、夏、秋、冬,的變 換,「冬天」我們會直接反應,要穿厚的衣服,但是我們不應該只是這麼膚淺的理解它,而是要更深刻的瞭解到,事實上,這個春、夏、秋、冬,它並不是分開的四 個季節,事實上我們常常提到無常的道理,所謂的無常,它是一種延續性的一種轉變。

譬如說:「冬天」它是因為春天、夏天這樣一個,花朵的盛開,這種情況慢慢 的消失,然後冬天才會展現出來。所以當我們談到「四季」,或者「冬天」出現的時候,你更深刻去思維「四季變換它就是無常的一個『老師』,它在教導我們無常 的道理的。」那麼這就是一個無常的口訣,這可是一個活生生、熱騰騰的一個口訣,就展現在我們的眼前。

所以這樣一種活生生、熱騰騰的佛法的口訣在哪裡呢?就 在各位的生活當中、各種的經驗當中,這是我們要認得的,這真是我們要知道的,所以佛法不是只有耳朵聽到的那些才是。這我以前也常常說過,就像我自己,我會 有機會聽聞、接觸到很多的上師,聽聞到他們的教法,我有更多的機會,很多人會說「你有這樣的機會!」,但事實上,佛法不是只有耳朵聽到的這些教法而已,而 是你真正聽到的這些教法,它的意義跟它的東西是什麼?你因為聽到這些教法,而你會生起一種聽聞的智慧,而你要真正去思維跟體會到它。所以,所謂的佛法並不 只是你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經歷到的這些,都是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