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各教派間,不應存偏執自宗與詆毀他宗之心

即便是大乘、小乘之間、各教派之間,都不應存有詆毀之心,即使你不能對他們生起淨觀,也不要去偏執自身教派,而去詆毀其他教派和其他乘。

雪域藏地有很多不同教派,我們平常看到好像覺得並非一體、各自分立、有不同傳承,有此想法,但佛教各教派名稱,其實也僅是字面上不同,真正含意並無差異。
例如成就者在創寺取名時,會以地名或名號來取教派名稱,僅是名稱上不同,在含意上毫無差別,雖然各教派都會宣講各自教派殊勝之處,但僅是分開而言是如此,總體而言,都是一體的。

譬如在灌文殊菩薩頂時,會說「對於智慧而言,是最為高深之本尊」,說文殊灌頂可以讓我們智慧增長;或舉行觀世音菩薩灌頂時,會說「觀音悲心最為殊勝,要想生起悲心,一定要灌觀音頂」等。

如果分開而言各有殊勝之處,若並列一起,能分辨誰高誰低?敢說文殊菩薩沒有悲心,或說觀音菩薩沒有智慧嗎?無人敢說,分開時可分說其殊勝之處,但含意是相同的。
我在此想講個故事,雖已經超時,但我覺得不得不講。不是只是超過一點,而是超過很多時間了。
這一個寓言是說,有一位賣兵器者在市集擺攤,他舉起盾說,「此盾極為堅固,足以阻擋世間任何兵器」,接著,他舉起一個矛,說「不論世間何等堅硬之物,此矛都可將其穿透」。旁觀者就問說,「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那賣兵器者無言以對。

分開來講非常有道理,合在一起就行不通,故稱「自相矛盾」,教義也有點異曲同工之意,各教派分開來可宣揚其功德,合在一起,就別再贊自毀它了。藏傳佛教各教派的導師相同,修持相同,總體相同,都在守持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觀修的慈悲心和空性也是相同的,僅是名詞不同,真正意義都相同。

我們講話時,不可能講什麼都要一字不漏的全盤複述,每人都有自己說話方式,也例如藏人有不同鼻子或眼睛,有的是高鼻梁,有的是塌鼻子,有的是圓圓的,不能因為長相不同,就否認說他不是藏人,同樣的,各教派間雖字面表達不同,但教義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