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菩提心」本身就是善法,因此應心生歡喜

所謂「思維菩提心」時,很重要的是並非要去思維究竟的佛果,而是要去思維,發菩提心的本身,本質就是善的,所以我們要因此心生歡喜。換句話說,此處重點並非在「得到結果」面向上去思維菩提心,否則在未得到佛果前是無法生起歡喜心的,而是要知道,「發起菩提心」本身就是一種善法,我們對於「生起菩提心」本身,就算無法馬上得到佛果,也應生起歡喜心。

現代人會希望「馬上得到佛果」,可以說相對較為短視近利,難以忍耐,無法等待,想要馬上看到;但我們要知道,在「思維菩提心的利益」時,並非是如此的。

接著,講到生起菩提心第三個學處:
第三、積聚福德和智慧資糧,為生起菩提心之方便者:
《菩提道燈論》云:
“福德智慧二資糧,圓滿佛位之因也。”

福德資糧是指十法行,四攝法等(菩薩之)修行方便;智慧資糧是指作此等法行時,能體驗到三輪體空(無作者、受者和行法)之智慧真諦。如果在福德和智慧兩方面努力,就能夠增長菩提心之力能。

因此(大乘行人)應該隨時隨地的在這方面去努力。就最低的限度來說,念一句真言(或佛號)也算是積聚二種資糧了。因此在每一座時,最少都應該修持一次。
其頌偈或可如下:
“今日我所積福德,以及智慧二資糧,
迴向利益諸群生,菩薩如是常修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