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以「吃虧」來削減「我執」

以「吃虧」來削減「我執」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
粗惡穢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接下來我們進入第五個偈言。這個內容不是很容易做到,在面對各種毀謗指責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很情緒化地想要推諉責任,就像看到有人伸長了手指指著你,你就馬上想要指向別人一樣;事實上,如果本來就沒有錯,為何還要急著解釋呢?無論如何,我們都不願意承擔起責任,也不想給自己時間靜下來反思一下,或許真的是「自己」的問題呢?

噶當派有一句重要的口訣說:「虧損自己領受,利益贈與他人。」這個口訣太有名,以至於大家常常誤解了它的本意,例如打官司的時候,有人因此選擇敗訴。這樣運用這句口訣並不正確,因為不斷地敗訴、吃虧並不會讓一個人的菩提心或慈悲心增長。因此,我們應該好好斟酌這句話的意思,不要望文生義。

修心都是向內的,而不是外在的形式作為。我們要知道,這裡的「自己」指的其實是內在的「我執」,換句話說,各種毀謗中傷的虧損,都是在幫助我們摧毀內在的「我執」;藉由各種逆境幫助自己平息我執,即是修心口訣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