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對眾生的愛,如同珍寶一般

這樣對 於一切眾生的一種關愛,這種如同珍寶一般的,如果我們掌握到它,如果放在你的心中的話,那麼我們所謂的該斷的煩惱、具備對治法,才會變得比較容易,因為你 會知道心中有這麼重要的一個珍寶,而其他的沒有什麼關係。

譬如說:「煩惱」,平時我們說要捨棄「煩惱」似乎不太容易,我們常常會覺得粗略的「煩惱」不好,雖然有這樣的一種認識,但是你卻不完全覺得應該捨棄它,所以會很容易生起情緒跟「煩惱」,但是如果你掌握了慈愛、關愛的珍寶,在你心中的話,你會覺得其他都不重要了。
 
譬如有一個人很喜歡對方,他雖然找很多對象,到處去結一些緣,但是都沒有辦法作決定,最後將會知道──「心中最喜歡的人是誰?」當他得到這樣一個喜愛的人 的時候,那過去的、所認識的,都不再需要了。只有這一個你愛的人,你會想要跟他過一生。這樣比擬雖然有趣,你如果找到這樣一個心中知道最珍貴、最珍愛的對 象時,其他都不再需要。

所以現在我們心中的這個珍寶,可以說是一種,對一切眾生的關愛。如果你只放在心中,但是因為你沒有意識到,你不具備這個珍寶,所以你會覺得手足無措,沒有辦法作決定,會有很多的疑惑和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