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心向於法,就是有福氣的人

單身不是重點,需要的是背離世間八法。心向於法就是有福。有福氣,不代表你就受人尊敬,穿著華麗。一個心向於法的人,就算是得了痲瘋病、眼盲、缺手斷腳、衣不蔽體,都是一個有福的人。現在大家都把會累積財富的男女當成體面的人,但我看到很多人在汲汲營營中死去。動物也會累積財富:老鼠會把人參果藏起來,蜜蜂會釀蜜,地鼠會做草堆,鳥類也懂得築起舒適的鳥巢,比起這樣[累積財富],不如廣行佈施,就像《聖集經》中說:「行佈施,就不會投生餓鬼,投生其他道的時候,也不會貧窮。」比起對於老年規劃的讚嘆,我們更應該投入心力在長遠耕耘如法的修持。

由於上面的原因,我們出家人,如果只是做到保持單身不結婚是不夠的。這一段話很有意義,噶瑪恰美在《山居法》中提到,我們藏人是「一戒者」,這是什麼意思呢?出家戒當中提到四種「他勝罪」,也就是四種根本罪:不淨行、不予取、殺生、妄說上人法。但是恰美仁波切說,藏人只持守一個戒,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藏人認為只要不碰異性就足夠了。但事實如此嗎?並不是的。

過去也有施咒殺人的例子,甚至還炫耀地寫在自己的傳記當中。身為出家人,卻施咒殺人,這在藏地卻沒有覺得不對,但事實上這就是殺生。再說到「妄說上人法」,這種罪也很容易犯,當自己稍微受到多一點人的恭敬,事業做大一點之後,就會開始說自己看得到佛菩薩,看得到鬼神,根本沒有了悟空性卻妄說自己證得了空性,沒神通卻假裝有神通,這是滿普遍的現象。這就是犯了「妄說上人法」的罪,戒律也就毀犯了。但在藏地好像不在乎,連傳戒的戒師都搞不清楚這是犯戒了。還有「不予取」,就是偷盜,也是一樣不可犯的。所以藏地認為一戒就夠了,以為「只要不碰異性,不違犯非淨行戒,就是清淨出家人」的認知是錯誤的。依照佛制戒律來說,這是不正確的。

一般來說,如果對於律典有些瞭解,就會知道持戒其實並不困難。因為佛陀是一個具有大悲的人,他不是一個專制蠻橫的人,我們看到在律典中說:如果你真的無法持守某條戒律,那個時候你可以捨戒,這樣捨戒是有利益的。事實上比起受戒,捨戒相對是容易的。受戒需要具備很多的條件,但捨戒你只要對一個具德的人說你要捨戒就可以了。這樣捨戒的話,未來他才有再次受戒的機會,經典中說,這樣未來再次受戒才會清淨。不然,自己無法持戒,但又不好意思捨戒,最後實在受不了犯戒的話就不好了。這對自己不好,未來也很難再次清淨領受戒律。

這樣的理解是很重要的,不然很多人誤以為持戒好像是被迫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並不是的。總之就像這裡提到的,只是保持單身不結婚是不夠的,出家重要的是「捨棄對於今生的貪著,生起出離心」,只是單身不結婚不代表就是出家人。

扶親滅敵的這種作為,動物也會的。上面提到很多比喻,例如老鼠也會囤積食物,在我們家鄉,秋收的時候,我們可以在老鼠的洞裡,發現很多很好的人參果,每一顆都大大的,他們把最好的都囤積起來。老一輩的人會說,不要去打擾破壞,老鼠也是很辛苦才囤積的,不能把那些人參果拿走。這是在說動物也懂得積聚財富,也會打造自己的房子囤積東西,也懂得如何消除敵人。所以談到扶親滅敵,積聚財富,這沒什麼了不起,因為動物也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