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知道因果還造惡,就是無福之人

知道因果還造惡,就是無福之人

放下此生貪著吧,這是一切修持的起點

因此,阿底峽尊者開示出匯集一切經藏要義的三士夫道法。其中「下士夫」指的是「能夠放下此生,害怕來世惡道痛苦而修持」的人。如果他的心中沒有生起這樣的觀念,再怎麼教授[下士夫的道法]也是沒有辦法生起[出離心]的。

為什麼呢?例如一個人跟隨一位善知識接受皈依發心的教授,但之後卻不尊稱對方為傳法老師,因為怕被別人取笑,因此秘而不宣。別人問說:「難道他不是你的師父嗎?」這人卻回答說:「除了皈依發心之外,其他沒多學。」

[這樣的回答]代表這個人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他根本不知道皈依和發心就是一切佛法的根本。以我自己的想法來說,所有曾經結下法緣的上師,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給予我很大的啟發,句句都是無價的。

這裡提到,若沒有放下此生,就算知道如何引經據典、知道如何修持顯密之道、了知無二雙運之法,也和世俗凡夫無兩樣。因此,對於這些人再怎麼教授下士夫道法,也是無法生起出離心的。

這段內容告訴我們阿底峽尊者開示出三士夫道法,這是匯聚一切經藏要意之法,三種士夫或三種修行人的分類是因其有高、中、低標準,這三種人中最初階者,要具備「至少害怕來世惡道痛苦,而去修持者」的心態。

雖是最初階者,但卻已沒什麼人在如此修持,因此,若要能來世不墮入惡道,要多思維惡道痛苦,不然是不會願意放下此生的,不僅僅思維惡道之苦,也要思維因果業報,要思維這樣會投生到惡道,如何不會等等,清楚知道業力因果。
現今狀況是有些懂得因果報應,但仍做不如法之事,不在乎造惡業之事,這等人被稱為「無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