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https://zoom.us/j/9923519368?pwd=ah0nd9QUFGp1ENFN%2FqnpEQ%3D%3D

「無我」是佛教教義常提及的名詞,但大部分人聽到「無我」時,常會誤解成是「沒有『我』」、「沒有自己」,在談及「無我」時,我們不應停留於文字層面的理解,而是進一步去尋思佛陀講解「無我」的深意。

「我」只是假名安立,若你實際去尋找什麼是「我」,會發現並沒有一個「我」存在;你所認為的「我」,不論是「從小就覺得有一種『我』的感覺」——「俱生我」,或是「後天透過教育、學習,增長而得的一種『我』的想法」——「遍計我」,都並未真實存在,僅是名詞的安立。因此,根本沒有一個獨立自主的我和他實有存在。

我們常將「我」誤認為是「獨立自主」和他人毫不相關的個體,但實相並非如此,真實狀態是:萬物都是相互依存、息息相關的,例如我們身體任何一細胞、任一部位,都依賴於其他因緣而得,像是由父母而得到血肉之軀,每天的衣食、氧氣也仰賴他人等等,因此,並未有我們所認為的「獨立自主的我」真實存在,我們都是其他生命的一部份,有著緊密的關聯性。

佛教當中對於「有我」、「無我」的觀察,並不是「宇宙有沒有起點和終點」這類脫離生活的大哉問,佛教之所以探討「我」的有無,是因為它是牽動我們苦樂的關鍵,對於我們的生命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在解釋「無我」的時候,首先要有這種認知。

舉例而言,佛陀住世時,許多學者會來拜見並向他請益,有時會提出一些諸如「宇宙有無終始?何時開始?何時結束?」等大哉問,佛陀有一次就遇到這樣的問題,佛陀並未直接回答,反而是以引發思考的問題作為回答:「如果有一天你身處森林中,誤中了獵人的毒箭,你受傷後,會去分析這支毒箭來自東、西、南、北哪一方嗎?或去研究毒箭的尺寸、材質嗎?還是你會儘速察看傷勢、急救或就醫?」佛陀的意思是,這不是做研究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