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外在事物結合內心體會,才會事半功倍

因此自己這方面,要時時、刻刻、處處去觀察外在一切無常、觀察一切物質,並將見到物質的無常本質,和自己內心結合做好聯繫,這樣的話,自己見解才會慢慢增長、生起真實正見。若外在事物不結合自己內心,若兩者聯繫不是很好,也就會事倍功半,不會有任何成效。

就像如果對於人講話都語意不清、難以溝通,遑論其他了。「對牛彈琴」的成語,大家應該也聽說過,以前有一位非常精通琴藝的藝術家,對自己琴藝非常滿意,覺得任誰聽了都會深深被吸引,若對其他動物彈一下,應該也會有很大迴響,因此他就想說,「我去對個牛彈彈看,看看有什麼反應」,因此就跑到牛棚去彈琴。

不論他使盡渾身解數,牛理都不理他,只管自己吃草。他就想,看來對人彈琴的方式對牛是不太行的,因此用對牛的方式來彈吧,因此就效仿牛彈出牛的聲音,才得到牛的反應,牛的耳朵豎起來、回敬一些哞哞聲音,這也就是說,當內在、外在兩者關係相結合時,一切事物就會非常容易,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講到的是「方便即其口授」。也會提到之前所講的「轉心四思維」,也就是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和輪迴過患等等,因此無需再次多作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