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貪執此生,任何善業都是輪迴法

阿底峽尊者說:「就算清淨持守三種戒律,如果沒有厭離三界輪迴,又會成為輪迴的因;就算日夜三門精進於行善,如果不懂得迴向圓滿菩提的話,只會導致顛倒分別;就算有學問、持戒、說法、禪修,如果不捨離世間八法的心,一切作為只會成為此生的欲求,終究找不到來世的方向。」

    尊者圓寂前,有位叫恰赤的瑜伽行者去見他說:「尊者啊,您圓寂之後,我去專心禪修好嗎?」尊者說:「這是惡行,應捨棄!」弟子再說:「那我去講經說法好嗎?」尊者說:「這也是惡行,應捨棄!」弟子就再問:「那我既禪修也弘法,兩者交替並行如何?」尊者說:「這還是惡行,應捨棄!」弟子就很困惑的說:「那我到底該怎麼辦?」尊者說:「捨棄此生啊!捨棄此生啊!」

    重點就是放下對此生的執著。只要對此生還有貪著,做任何善業都還在輪迴中,都會落入世間八法。所以一定要生起出離心,否則任何修行都不能讓我們解脫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