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好上師,要幫學生找出病根下對藥

如果是一位名符其實的善知識,就如經典所說:「無視供養地為眾生開示佛法。」我們應該把這樣如法的行持放在心上。一個好的僧人,他會畏懼死亡,精進修持,不會貪著此生,具有智慧,相信佛法。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要從輪迴出離,成就圓滿的佛果。對佛陀有信心的人,就會希求佛法。而那些有膽識、幹練、精謀略的人,離佛道是愈來愈遠的。

如果是一位具德的善知識或上師,就會像是佛陀講解上師的功德時說:「無視供養地為眾生開示佛法。」一樣,無論有沒有人供養他,只要是具格的弟子,就會以大悲攝受他,為弟子開示。換句話說,只要是一個踏實修行的弟子,上師都會慈悲地給予指導,願意帶領他的。如果想要正確好好地修持佛法,要怎麼做呢?首先要認清自己的問題所在,然後去處理問題。

首先要知道問題,例如病人,先要接受診斷,找到病症,然後對症下藥。同樣的,如果想要好好地修持佛法,首先要先發覺問題,然後視問題如病,接著盡力去對治。波多瓦大師認為,一個好的修行人應該是怎麼樣的呢?這裡是寫說「一個好的僧人」,但無論是僧人也好,修行人也好,意思是一樣的,要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也不一定要成為僧人。

無論如何,一個好的修行人是什麼樣子的呢?他是一個「畏懼死亡,精進修持,不浪費生命」的人,他不會貪著此生,對於三寶有著真實的信心,因為如果沒有信心,也就不會想要修持。這樣的一個修行者,離成佛是很近的。而之前說的那種有謀略手段的人,離成佛卻是很遠的。本來那些人心中也並不想成佛,一心只求眼前的利益,他們對成佛毫無興趣,也沒什麼感覺,因此這種人離成佛是非常遙遠的。

所謂有膽識、精謀略的人,以前來說,是指那些很會打官司的人,以前打官司,不像現在是去找律師或法官,而是要找一個能言善道的人,吵架的時候,要找這樣一個會吵、敢吵的人,家庭不和的時候,也是找這樣一個精於調解紛爭的人處理,世間人認為這種人就是所謂有膽識、精謀略的人。但波多瓦大師認為,從佛法的角度而言,這根本不是真正的有膽識、精謀略,真正有膽識、精謀略的人,是那些知道輪迴沒有任何快樂可言,完全不在乎世俗名利,而一心向佛,不管世間法的人。除此之外,世間的能言善道、會不會打官司,根本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