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沒有出離心,修什麼大法都不解脫

 我們要了解這些都是痛苦,而生起厭離之心。如果要了解「解脫」有多好,首先就要先了解「輪迴」的過患,才會由衷生起想解脫的心。在修行的道次第中,首先要生起強烈的難忍之心,要殷切的想:我要出離,我一定要解脫!

   有句話說,如果不能生起出離心,即使修「密集金剛」那樣的大法也沒什麼用;如果生起出離心,即使只是修持簡單的「皈依發心」,也很有力量。所以藏傳佛教當中一直有句話說:「前行比正行更重要」,就是這個意思。

   有人去見一位上師,問道:「請問大日如來法是大乘法或小乘法?」,因為這位請益的人聽說大日如來的法不究竟,是趕經懺念的法,甚至有人嚴厲的批評說:留著這種法,好像養一隻光是會吃的狗、沒什麼用。

沒想到這位上師回答說:「大日如來法,大乘行者去修是大乘法,小乘行者去修是小乘法,對我們倆呢,什麼都不是。」不是法好不好,而是我們的心會不會修,重要是我們的心,能不能承受那樣的法,有沒有把握要點修持。
所以戈倉巴大師說:「大家都想求大圓滿法,但光是法大圓滿沒用,你的心要大圓滿才有用。」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