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懂得隨喜讚歎的人,他的心隨時都是愉悅的

懂得隨喜讚歎的人,他的心隨時都是愉悅的,時時刻刻充滿了歡喜,而隨喜也是我們每個人本具的財富。

曾經在一個富人家旁邊住了一位乞丐,這個富人每天都會看到這位乞丐,早上出去乞討,晚上唱著歌回家。這位富人也是早出晚歸,但他回到家後總是忙著算今天賺了多少、損失了多少,總是非常擔憂,不是很開心。富人就想怎麼會這樣,我這麼有錢,富可敵國,卻不如一貧如洗什麼都沒有的乞丐,他還可以回來整晚唱著歌,我卻這麼憂慮,為什麼會這樣?他覺得要好好去找出原因,就想找個方法讓乞丐也不要太高興。

有一天,他趁乞丐出去時偷偷跑到他家,把一大塊像羊頭那麼大的黃金,偷偷放到乞丐的家裡。乞丐晚上回家一進門嚇了一大跳:「怎麼這麼大的一塊黃金會在我家呢?」他想黃金又沒長腳,怎麼會自己跑到自己的家裡:「搞不好是誰路過忘在我家了,要不要還給他?」但又想一想,這不太像:「這一定是三寶給予我的加持,是三寶可憐我、賜予我的。」他就開始想:「明天要用這塊黃金去買些什麼東西呢?要買一棟房子等等。」他東想西想,結果那一晚他就忘了要唱歌。富人在旁邊一直觀察,透過這樣的觀察,他就明白了讓乞丐不再唱歌的原因是什麼。

故事的結局不曉得怎樣,到底黃金有沒有留在那兒,還是被富人又拿回去了,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很多人一生就為了追尋這樣的快樂,想太多了,太汲汲向外找尋快樂,其實快樂不一定要有錢、有華廈、名貴的轎車、很多朋友,快樂都不在外在的這些東西上。很多時候快樂很簡單,就是知足的心,就是一念隨喜讚歎。換句話說,快樂就是我們內心本有的一種喜悅,它不需要任何的原因和道理,本來就在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