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法王的特殊、不共修行方式

在我個人的一些經驗跟感覺呢?我感覺生活越來越繁忙了!可以說自己唸誦、課誦或者禪修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是我平時的想法是什麼呢?我常常會遇到很多朋友,在這些日常裡,我會常常觀察自己的心跟行為是不是真的符合真正利益到別人,或許我這麼做就 是我的一種修行方式,這是屬於我個人的一種特殊的、不共的一種修行方式。

當我小的時候,一早我會唸一些課誦文,中午也要唸課誦文,晚上也要唸,但至少我會 唸一個小時,每天會唸一個小時的課誦、日誦,當時只是覺得,把它當成一種例行、覺得很重要的功課,並沒有特別其他意義。但是現在我常常會接觸很多的朋友, 互相之間結下關愛的善緣。

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譬如在我吃東西、睡覺的時候..等等,在個人的時間 裡面,我常會在心中浮現,就好像眼睛甚至還看到我今天見到的這些朋友,所以我覺得自己的心,並沒有遠離這些朋友們,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活生生的、一個很實際 的一種修持方式。以前似乎所謂修持佛法目標都是很模糊的,並不是一個活生生,或者所緣境都不是太清楚,是比較模糊的,好像只是一種祈願、一種希望而已。但 是對我來說,現在我常常覺得這些目標也好,或者所緣境,都是活生生在我眼前衍繹、在我心中刻繪。所以常常要利益別人、幫助別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活生生 很實在的一個歷練,是很熱騰騰、很實在的一種狀態,這是我的一個感覺。
 
請不用擔心,我並沒有感冒。本來想說要感個冒也不錯,但是一直沒有感冒。我小的時候,有時候因為看太多經書,覺得有點累時,我就想:「要是生病一下,該有 多好!」。藏醫有時候會看我們的脈,或看我們的狀態。在西藏有的人生病,藏醫還會看你的尿液或是參考一些狀態。在當時有一個喇嘛,他為了要裝病,所以刻意 把醬油倒進尿液裡,然後給醫生試圖蒙混過關,但是我並沒有這麼做,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這樣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