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觀自在菩薩,是我們很熟悉的名稱

觀自在菩薩,是我們很熟悉的名稱,在一些經典裡面稱為「觀世音」,兩者都是指同一位菩薩,但名稱的意義上有些不同:
一, 觀世音:這是從他救護苦難、利益他人的角度來取的名字。
二, 觀自在:這則是從這位菩薩證悟「人無我」和「法無我」,能夠不刻意、自然自在觀察空性的角度,也就是「自利」的角度,而取的名字。
「觀世音」是從利他角度取名,「觀自在」是從自身功德所取名。

觀自在菩薩實際上是一位仍然在修行,下一輩子就會成佛的菩薩。但是在某些經典中認為,其實觀自在菩薩過去就已經成佛了,名字叫做「正法明如來」。

根據圓測大師的說法,「已經成佛」的觀自在菩薩,和「將會成佛」的觀自在菩薩,是不同的菩薩,但是名字一樣,有此說法,他是唐朝玄奘大師的一位弟子,是韓國人。(法王忽然說韓語的「你好」:「阿泥哈塞由~」,並說「那時候應該不會這樣說吧」)

有些其他論述則認為,已經成佛的觀自在菩薩,是真實的觀自在菩薩;而將要成佛的那一位菩薩,則是他的化身,展示為菩薩。也就是真正佛的躲在後面,派出一個假的,也不能這樣說,一切都是假的。這樣的說法跟《法華經》等等著作的記載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