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後悔之心,論中大概有提到三種,先講兩種。

第一個是知道造罪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後悔造罪了。

第二個是害怕了,也就是對於自己造了罪,將來會有很不好的果報,譬如說投生到惡道等等,也因此而後悔。這是其中的兩種。所以在論中提到的第一個是「觀察無有意義而生起追悔」,第二個是「觀察怖畏而生起追悔」。

第三個「觀察需要迅速遠離而生起追悔」。

在《龍樹親友書》有提到後悔之心這一段,過去可能由於放逸而造作了許多罪業,但如果生起了後悔之心,就像遠離了雲所遮蔽的月亮一般:「先時離放逸,後若改勤修,猶如雲翳除,良宵覩明月。」意思是過去由於放逸造了許多罪業,之後如果生起後悔之心,並且精進的修持,這就好像是雲翳消除了一般,明月就能夠展現。我覺得這句話是很重要的。

換句話說,這就是在告訴我們:月亮本身不是黑暗的,它的光芒之所以無法顯現,是因為暫時受到雲翳的遮蔽。
我們平時造了一些罪業,很多人在那個過程中,自己也會覺得自慚形穢,別人看他也看不起,甚至會不斷批評,感覺就像「我從此一生就沒希望了」、「我是一個罪孽深重的人」。

但是,我覺得懺悔不應該是這個樣子。我們人本身其實是清淨的,只是暫時受到煩惱的影響,那些罪業、煩惱就像雲翳一般,而這也是我個人平時對懺悔的感覺——「懺悔」在藏文中有斬斷的意思。換句話說,你透過懺悔讓你的罪業跟心分開來了,從此不用再感到有包袱、有壓力。透過了至誠發露的懺悔,你重新開始做人,重新找到你的希望,你重新又開始了,我覺得這才是懺悔真正的意思。

舉例來說,有人得了癌症,比如是肝癌,我們不會因為這個人得了癌症,就把這個人除掉或殺了,我們會說要治療,無論是透過開刀或各種方法,我們要消除的是他肝的疾病。換句話說,事跟人是要分開的:事情總會有善的事、惡的事,這都是有可能的,我們不能因為這是善的事或這是惡的事,所以就認為那個人也是善或惡,我覺得人跟事是要分開的。就像傳統上我們有一個比喻:如果一個人拿棍子打你,你很自然氣的是那個人,不是那根棍子,因為那根棍子是被人所驅使的。按照同樣的道理或邏輯,其實你也不應該對那個人生氣,因為他也是被他的煩惱所驅使的,所以你應該氣的是他的煩惱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