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學習不動佛精神,調伏煩惱情緒

不生氣,是可以練習的能力

學習不動佛精神,調伏煩惱情緒

由於主要會談到如何藉由不動佛法門,幫助我們能調伏煩惱和各種情緒問題,因此開頭我想簡略地介紹一下不動佛。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認為,十方世界當中,不是僅有一尊釋迦牟尼佛,而是十方世界都有無量和釋迦牟尼佛一樣已經成就正等正覺的佛陀。在超越了無量世界的遙遠的東方,有一個名為現喜的淨土,不動佛就住在這個淨土當中。

不動佛的梵文名稱是「阿閦」,有「無嗔」和「不動」的意思。不動佛在成為菩薩時所發的一個最重要的特殊大願是:「從現在直至未成佛前,不對任何眾生起嗔恨之心。」因此他成佛之後的名號即是「無嗔」。同時,他也堅持做到承諾,未對任何眾生生起嗔恨之心,因此得名「不動」。

菩薩道的行持時間是很長久的,而他能夠在這麼長的時間當中,處理負面情緒、面對煩惱,實踐他不起瞋心的承諾,這樣的精神和勇氣,是我們效法的。因此我覺得在講述降服煩惱這樣的主題時,我們首先應該要學習的,就是不動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