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七支供養」

「七支供養」是儀軌裡必須要唸誦的供養文,其利益是要淨除五毒的煩惱,同時讓我們能因供養而積聚功德之資糧。

 七支供養:
1、頂禮。2、供養。3、發露懺悔。4、隨喜功德。5、請佛轉法輪。6、請佛不入涅槃。7、功德迴向。

七支供養即普賢十大願行之前七行:
禮敬諸佛。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普皆迴向。

1.頂禮:
是為消除「我慢」的第一個供養。頂禮時,行者須觀想自已化現無量無邊,向無量無邊的三寶三根本頂禮。因我慢的煩惱,使我們輕視別人,以為自已樣樣都比別人好,為要消除此習性,滅除好勝爭強的心,所以要將我們完全降伏在三寶三根本之前,這就是頂禮之意義。為了調伏我們的瞋恨心,則要修慈悲心。

2.供養:
為要消除貪念,故將我們一切之財富及所能想出來的一切珍寶,供養三寶,這樣可消除心中對財富的貪著及名利心。

3.發露懺悔:
為要淨除五蘊的煩惱,向三寶三根本發露我們一切的罪業,最重要的是心中須想到懺悔的「四力」。何謂四力:甲、將犯下的錯誤,當作毒葯,發露懺悔,當我們吃到有毒的東西,恨不得趕快吐出來。乙、發願從此不再犯。丙、向三寶皈依並發無上的菩提心。丁、持一切本尊真言懺悔。這在金剛薩埵加行裡,有詳細說明。

4.隨喜功德:
消除嫉妒心最好的方法,即隨喜他人的一切功德、善業福報。隨喜功德也可得到與他人相同的功德。

5.請佛轉法輪:
請轉法輪可使我們得到正知正見,消除邪見。

6.祈求諸佛不入涅槃,長久住世:
諸佛不入涅槃,可消除我們無明的障礙,引導修行。

7.功德迴向:
可幫助我們消除「慳吝心」,即吝嗇的心,不執著所做功德。在迴向時須全作到「三輪體空」——無所作之人,對象及所作之事,因為這三者本質都是空性,如此,便能利益我們積聚福慧的資糧。在沒有開悟前,一切眾生都無法證悟空性,因此,藉由觀想過去的諸佛菩薩如何迴向無上功德,我們亦如是。

最重要的是——須以無上菩提心來迴向功德,才能真正利人利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