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紙上談兵,不如現在直接上路

「領會佛法」,意思是「精通成佛的方法」,只會字面上的解釋是不夠的,比起知道路線該怎麼走,不如親自上路來得好。如果當下不開始修行,總是覺得要準備好才開始,但是準備是永遠沒完沒了的,而生命也就在這樣[無止盡]的準備中逝去。
一般來說,知道佛法和領會佛法是有些不同的。為什麼不同呢?例如真的了解戒律的人,就會去持戒,先要知道才有可能領會,如果根本不知道,沒有聽聞過,也不可能真正領會。
然而有些人知道了佛法,但卻沒有領會佛法。所以什麼才是所謂的領會佛法呢?就是「精通成佛的方法」,因此,只是字面上知道如何解釋佛法是不夠的。就像是比起知道各種路線該怎麼走,不如親自上路來得好。意思是比起在那邊口沫橫飛的解釋路線,不如真正啟程上路。這是比喻現在很多人把五道十地說得頭頭是道,但有幾個人是真的在修持呢?好像沒有。所以沒什麼人證得道地,甚至連小資糧道都沒有進入。
因此,只是知道或者解釋五道十地的理論是不夠的,真正重要的是去實踐,實際地行走在五道十地上,而且要現在就開始,噶當派的祖師們說:「今日就要開始修持。」所有佛法都是今天要修的,不能拖延到來日再修。如果覺得先得準備好,以後再修,但我們要知道準備是沒完沒了的,如果一直準備,可能一生就在準備當中結束了。所以修行是當下就要開始的,只是嘴上會說是不夠的,還要領會佛法,領會了佛法,才能真正付諸實踐,有了實踐,才真正踏上了五道十地,才真正邁向菩提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