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所謂「業之因果」不是單指一人的行為,而是與眾生息息相關

所謂「業之因果」不是單指一人的行為,而是與眾生息息相關,譬如我們所生的二十一世紀,是訊息的世紀,因為訊息傳播的快速及無遠弗屆,讓大眾距離拉近、連結更緊密,因此也意謂著,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有個理論是「蝴蝶效應」,就是研究發現,一個蝴蝶煽動翅膀足以引起颱風,這也表達出,一個人的行為也可以改變世界。

特別是現今社會,個人的選擇也會成為社會的最終選擇,譬如說現在是經濟、物質時代,彼此的物質交易就成為大眾利益,與大眾利益息息相關。因此雖然現在人的行為有機械輔助、有工廠,有機器為我們人類做事,讓我們能更輕便、更輕盈的做出更多偉大工程。但另一方面來說,也因此更容易毀壞我們的世界,不論是世界、環境或眾生,都會造成很大影響。

因此我們要謹言慎行,言行源自於心態、動機,因此我們要謹慎面對心態,好好調伏自己的心性,才有可能把世界改變的更好,所以個人的行為是非常重要的。
改變每天行為,就是保護地球

談到「個人行為可以改變世界」,就會談到環境,「環境」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議題,環境不僅是依循自然規律而行,也會因為人類的行為而產生巨大改變,因此我們要展開保護環境的行動。
有時我們會把「環境保護」和每天的日常生活區分開來,覺得那是另一種行為、另一種保護,但其實環境的變化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若我們不改變每天的生活型態,而額外花時去間一開環保會議、做什麼環保活動,則兩者根本是南轅北轍。要從個人每天行為和心態去改變,讓世界大家庭變得越來越好,這才會對環保更有利益。

因為外在物質有限,但人類內心卻是無限,人總是永不滿足的去追求、或人云亦云做出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我希望,所謂環境改變,是去改變自己每天的生存方式,和每天的生活心態。
說是要講到一點,時間走的太慢了,沒有什麼好講的,繼續講下去只會讓心臟更痛,就此打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