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降伏自心,做個好人

真正的佛弟子,要懂得運用佛法,降伏自心,要下定決心,勇敢做好人…

佛教是現今世界上的幾大宗教之一,佛教徒的人數也很多,但是在這麼多的佛教徒當中,多少人能夠將教主釋迦牟尼佛所教導的方法,落實在生活當中,真正地去修 持呢?以百分比來算,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六十吧!大部分的人只是一種信仰,把佛法當成興趣而已,並沒有真正去行持佛陀所開示的「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 善惡取捨的教法。

你是「名符其實」的佛弟子嗎?

佛教不是信仰就夠了,佛法的重點是明瞭取捨的智慧,知道應該斷除的是煩惱,也知道對治的方法。或許就是因為佛法強調身體力行,要對治煩惱,所以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滿困難的。

反觀其他宗教會強調,只要有信心就足夠了;但佛教並不這麼認為,還要真正實修,以對治法來調伏煩惱,所以的確不是那麼容易,因此在許多稱為佛教徒的人當中,真正名符其實的有多少?可能並不多。

我們身為佛弟子,佛法中的很多道理,例如慈悲、智慧,尤其大乘佛教的慈悲還是很廣大的,要對一切虛空眾生有慈悲,並且有偉大的菩薩六度法門,但是似乎並沒有真正做到什麼。有時反觀基督教的朋友們,他們卻做到了很多慈悲的事情。

有些人會自詡為佛教徒,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是徒有虛名和傲慢,不會帶來任何利益,反而會有許多傷害。祖師們再三告誡我們實修的重要性,佛法不是一種學問,也不是標新立異的哲學理論,佛法是要用在我們的心性上,去修持和體驗的。

許多人長時間的聽聞、思維佛法,現在我們應該反省一下,重新檢查自己學佛的動機,看看佛法是否融入到自己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