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悲心與出離心,如同硬幣的兩面

當我們感受自身的種種痛苦時,會幫助我們生起出離之心;當觀想他人痛苦時,會生起悲心。因此,經典常會形容說,「緣己而生」的「出離心」和「緣他而生」的「悲心」,如同硬幣的兩面,或一面鏡子一樣。

利益他人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幫助他人得到快樂、遠離痛苦。在幫助別人得到快樂前,先要思維如何讓對方遠離痛苦;在思維別人要如何遠離痛苦前,要先對於對方的痛苦有所了解。

例如我們不太可能生起「佛陀心中沒有快樂,而具有痛苦」的想法,因此,我們也就不會生起「想要佛陀離苦得樂」的想法。換句話說,要生起大悲心前,首先要思維對方苦難的情況。

再者,由於對「苦」的認知程度不同,「悲心」也有差別,例如二乘行者和菩薩行者都具有悲心,但兩種悲心不同。《瑜伽師地論》提到:見道位、現證空性的聲聞行者和阿羅漢所觀察到的苦,不如菩薩觀修悲心時來得多。
而大乘、小乘所談到的悲心,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所緣對境的多寡、關切之情的輕重等等,都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