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積福除障,七支供養最殊勝

修行之道最主要的因緣在於積聚福德,若俱生緣不足夠的話,要達到轉化自心、了證於心的近取因會非常困難,所以積聚福德、淨除罪障是極為重要的。積福除障的 方法有很多,在大乘的方法中,最殊勝的方法便是七支供養。而針對這七支供養的修持,說得最詳盡清楚的就是〈普賢行願品〉偈文。在七支供養當中,就包含有積 聚福德,以及淨除罪障兩個部分。

很多人可能覺得頂禮、讚嘆、供養等這七支法,看來很簡單,因此覺得不是很重要。但各位要知道,在很多經典中提到佛陀前往各個淨土說法,所有菩薩們皆前往聽 法時,都會做到七支供養的修持。由此可見,這七支供養不是一般的修持,而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修行的精華,更是重要再重要的修持。

1. 頂禮:講到頂禮,在一個頂禮當中,其實也能包含整個七支供養的修持,也就是透過一個頂禮,來達到七支供養的修行。當我們用身語意,以虔敬之心來禮拜時,即是做到了頂禮。

2. 供養:如果我們的身語意都有著信敬,則十方諸佛菩薩都會歡喜,能令諸佛菩薩歡喜就是供養。供養的意義在於透過獻上各種供養的行為,讓對方開心與歡喜。

3. 懺悔: 因為諸佛菩薩的歡喜,使我們福德積聚、罪障消除,於是這就成為了懺悔。

4. 隨喜:由於積福除障了,自然的我們會生起一股歡喜之心,而隨喜也自然的產生。

5. 請轉法輪:積聚福德、淨除罪障,能使我們自身成為法器,變成有緣能夠領受教法的容器,於是,因為佛陀的無誤遍知,就算沒有祈請轉法輪,佛陀也自然的常轉法輪及常住於世。

其實對佛陀而言,他本身了知一切知識,該證的已證、該斷的已斷,所以並不需要對自己轉什麼法輪。佛陀轉法輪是為了有緣的眾生,但是弟子們如果不接受、不想 要,佛陀也不能隨自己意的勉強轉法輪。所以我們請轉法輪,意思是準備好了,願意接受,於是佛陀才能對我們轉動法輪。

6. 請佛住世:至於請佛住世,原因是不論佛陀住在任何國土,都有其度化眾生的因緣與需要,如果沒有必要性和特定的因緣,佛陀不會特別住於某個國土。簡單來說就 是佛陀很忙,所以不會沒事待在一個地方。另外佛陀也不會沒原因、沒道理的施行佛事業,佛陀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眾生,然而,若不需要為眾生做什麼的話,佛陀 也不會去住彼世間。因此佛陀是否住世,完全取決於眾生。當我們心中準備好,身語意也帶著誠意來請佛住世、請轉法輪的話,佛陀便會接受我們的請求。

7. 迴向:最後,將以上所作所為而積聚的廣大福德,迴向證得圓滿無上菩提。

於是, 我們只在一個「頂禮」當中,便完整了「七支」的修持。

若要說到頂禮的利益,那是不可思議的。在《業報差別經》中提到頂禮有十種功德,而寂天菩薩也在《集學論》中說,頂禮一拜時,在一個頂禮之下身體所覆蓋的大 地,等於能成為八萬四千由旬黃金大地微塵數轉輪聖王的利益。所以過去一些上師曾表示,若思維頂禮的意義,就會覺得自已的身體真是太小了,如果身體高大一 些,下面所包含的黃金大地也會廣大一些,那麼利益將會大一些。因此大禮拜確實有其必要性,因為做小禮拜的話,身體下方所覆蓋的面積會比大禮拜少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