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噶當派口訣,針對修心「對症下藥」

由於心行兩者是並進的,所以當你一心繫念的是此生世俗,那麼外顯行為的徵兆也都是此生的計較;如果具有的是出離心和菩提心的話,所做的行持,也就會是想盡辦法出離輪迴和盡力地利他。我們應該依教奉行,言行一致。
自己的行持不如法,卻對他人開示佛法,這就像得了痲瘋病的人,卻跟別人說自己有修持「大鵬金翅鳥成就法」一樣,是沒有人會聽信的。

總的來說,現在很多人的動機,都是輪迴、世間的動機,那麼藉由這樣的動機,他的行為也都會變成是在達成世間八法。如果動機是為了求得涅槃,或者說遍知的佛果,那麼行為上也自然而然都是盡力出離輪迴、證得涅槃的作為。總而言之,所謂的「行者」,應該是怎麼樣的呢?就是「如法行持的人」,也就是「佛法怎麼說,就那麼去做」的人。然後將自己所修持的,告訴其他的人。不然,自己不以身作則,言行不一致,但是卻跟其他人說佛法是怎麼怎麼說的,這樣對他人是不會有什麼幫助的。或許他人聽聞之後,樣子上會修一修佛法,例如為弟子講解幾部論之後,弟子聽了可能會得到一點道理上的幫助,有一點改變和不同的感覺生起,但是這個弟子會不會因此而捨棄對於此世的貪著,或者能夠真正修持佛法而降伏自心的煩惱呢?不會的。

日子久了,學生不僅沒有任何修持和進步,甚至開始四處抱怨佛法沒有效用,批評自己依止的上師沒什麼功德,這是慢慢一定會出現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問題出在上師身上,這是說法上師的問題。這就像竹巴昆列大師曾經說的:「有些上師滿口慈悲,但他自己一點慈悲心都沒有。」

上師只是口上說說,心續當中沒有一點修持,所說所做相互違背,因此弟子當然不會生起信心的。這裡舉的例子是什麼呢?是以「大鵬金翅鳥成就法」為例子。過去痲瘋病在藏地是很嚴重的傳染病,只要得到了,就必須馬上被隔離。藏人相信痲瘋病是一種龍族的病,而對治「龍病」的方法,就是「大鵬金翅鳥法門」,傳統上會接受的「馬頭明王」、「金剛手菩薩」和「大鵬金翅鳥」三尊的灌頂,其中就有大鵬金翅鳥的修持。

但是,如果自己得了痲瘋病,又對別人傳授此法,別人會相信嗎?別人可能會說:「如果你要傳授這個法門,首先你得治好自己的痲瘋病不是嗎?然後我再相信你。不然自己得病還傳授這個法門,我不會聽信的。」所以一個上師言行不一致,弟子是不會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