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靜靜給你快樂,默默承擔痛苦

靜靜給你快樂,默默承擔痛苦

「堪為法器」的人都知道:「利他比自利更重要」,所以默默利他,不求任何回報。

■施受法:鍛鍊心志,勇於承擔他人痛苦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這個偈言主要談的是「施受法」,也就是觀修「將自己的利樂『施與』他人,並由自己承擔『領受』他人痛苦」的一種修持口訣。

我們看一下第四句當中的「暗中」一詞,這個詞說明了施受法的兩種含義:
一,堪為法器才能修持:首先「施受法」是屬於噶當派的一個秘密口訣,資格不夠,或者沒有準備好的人,是不能夠修持的,也因此它不是一個公開傳授的法門,傳統上只有少數「堪為法器」的特殊行者才能修持。

二,默默利他不求回報:再者,行者透過觀修,逐漸體悟到:「利他比自利更為重要」,他不會要求任何的回報,而是默默地行持利他,這是「暗中」的第二種含義。

施受法是一種精神上的修煉,並非物質上的。事實上,如果眾生的痛苦都轉移到自己身上,我們也是承受不了的。當然過去也有一些特例,相傳西藏就有那麼一、兩位大師,真的能夠取受別人的病痛,並且將它轉移到自己的身上。不僅是人,甚至佛像也有這樣的能力。過去西藏一些村莊發生痲瘋病的時候,據說村裡寺院的佛像臉上,也會長出同樣的腫塊,藏民們相信,傳染病都被這尊佛像給承擔過去而消除了。

總而言之,行者藉由這樣的修持,鍛鍊心志,讓自己無懼於任何痛苦,並且愈挫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