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思維業果

前者提到十業道:殺生、偷盜、邪淫等身三業,妄語、綺語、粗口、兩舌等語四業,貪心、害心和邪見等心三業,加起來就是十種惡業。與此相反,就是十種善業。以上包括了所有善惡業。

所謂「定業」,是指依著善惡業的因,各自不會錯亂地導致善惡的果報。因此,造作了惡業,一定會導致痛苦的果報;造作了善業,一定會產生快樂的果報。《大寶積經》〈善順菩薩會〉提到:「辛辣諸種子,能生辛辣果;甘甜諸種子,能生甘甜果;於此喻所示:惡異熟辛辣,白善果甘甜,智者所應知。」

還有一種「增長業」:無論造作了大小的惡業,如果沒有透過懺悔等方法去對治的話,業果會日復一日的增長;如果加上隨喜的話,更會廣大增長。同樣的,如果造作的善業,沒有被得意或後悔之心所削減的話,善果也會日復一日的得到增長;如果再加上迴向的話,善果更會增長。

不作業不會感受果報:無論自己造作了大、小的善惡業,一定會正確導致苦樂的結果,如果沒有做,也就不可能感果。佛經說:「提婆所作的異熟業,不會成熟於地界等處,而會成熟於其所持的蘊等上。」

業果是不失壞的,佛經說:「有情所作業,百劫不失壞,因緣聚會時,果實即成熟。」有情所造作的善惡業,永遠不會壞失,自己無論試圖阻擋多久,或許幾劫的時間,但是就如同播於乾地的種子,只要水份充足(就會發芽)一樣,任何造作的業,當它被催醒的時候,苦樂的果報就會成熟。對於這一點,能夠透過對於佛經、律典的典故的領會,得到確信。

因此,首先我們思維惡業的業果,接著思維善業的業果,之後生起歡喜心,不再輕視微小的善業而任意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