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顛倒的隨喜,是對隨喜的一種誤解。

我們也要隨喜生起強烈出離心的聲聞聖者殊勝的修持,尤其他們這種想要從無始的輪迴中出離的強烈出離心,是非常不容易生起的、非常不可思議的。所以,對於生起這樣難得、不可思議的出離心的聲聞聖者,我們也要隨喜。

在隨喜凡夫的善行時,我們應該這樣思維:一般凡夫都是煩惱熾盛的,可以說百分之百都受煩惱控制而不由自主,然而能夠生起這樣大的善心,或是行持這麼大的善行,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我們要這樣來隨喜。就像《三蘊經》裡提到的:如果能夠以善心供養布施一個眾生,哪怕像只是供養一糰之食這樣的善行,這都是非常難得的、值得迴向的。

還有一種狀況是顛倒的隨喜,就是對剛剛提到這一切如虛空般難以形容的善根,我們不隨喜,反而是隨喜我們不喜歡的人或仇敵的痛苦。這種顛倒的隨喜,是對隨喜的一種誤解。

接著我想講一個佛陀在世時的故事。當時有一位波斯匿王,連續七天齋僧。佛陀就問波斯匿王,我要迴向給布施食物最多的人,還是迴向給功德最大的人?波斯匿王就說要迴向給功德最大的人。所以,在前六天的齋僧功德,佛陀都是迴向給一位老太太,並沒有迴向給波斯匿王。當大臣們聽到前六天都沒有迴向給齋僧的波斯匿王,而是迴向給一位老太太時,他們就到處去探聽這位老太太是誰。結果找到這位老太太之後,他們就障礙她對波斯匿王的隨喜。

原來老太太所作的只是隨喜波斯匿王布施的功德,沒想到她的功德利益比波斯匿王更大。障礙了之後,結果佛陀最後一天的迴向便給了波斯匿王,沒有迴向給老太太。同時,佛陀跟波斯匿王說:「你是國王,所以非常繁忙,可能沒有辦法作到六度的修持,但是你可以好好的修持一個法門,那就是隨喜。修持隨喜就是隨喜一切諸佛菩薩的善行,同時你也將此善根迴回給一切的眾生。透過這樣的修持,你也能成就佛道的。」所以,波斯匿王最主要的修持法門就是隨喜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