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 即將惱害自他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第三個偈文:恆觀自心
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
即將惱害自他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這個偈文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它不僅是於一般的人,或者初學的佛教徒來說很重要,尤其是對那些覺得「自己是佛教徒,是修行人的人來講更加重要,因為我發現很多時候,比起那些沒有學佛的人,學了一段時間的人反而變得更奇怪,他的煩惱好像更多,反而更有嫉妒心和比較心,他更會執著一些事情。再加上他會有一個觀念:「我學佛很久了,我懂得更多,我才是佛教徒呢。」因為多了這樣一層傲慢的煩惱,所以他還不如那些沒有學佛的人來的好。

所以,這個偈言對我們就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隨時都要不斷的檢查反省自己。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不自覺地陷落在一種「我很了不起」,或者「我怎樣怎樣的一種傲慢當中。所以這個偈文就在告訴我們,你要稍微質疑一下自己,你要問問自己:「我真的是那個樣子嗎?我真的是一個好的佛教徒嗎?你隨時要去問一問自己,這就是這個偈言要告訴我們的。所以,我覺得對我們所有佛教徒來講,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功課,尤其對於一個要修心的人來講,這是最重要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