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透過如法懺悔,銷毀惡業的種子

透過如法懺悔,銷毀惡業的種子

按照大乘來講,定業可以透過懺悔而清淨,但如此一來,「果報一定會領受」、「業報真實不虛」等道理是否就不成立?並非如此,「因果真實不虛」是指如果不懺悔,惡業種子還在,就一定會實現;相對的,如果你懺悔,惡業種子就失去力量,就不會領受果報。

但是,若造作的是深重的罪業,就必須要長而有力的懺悔,幾分鐘的懺悔是不夠的。例如岡波巴大師過去的某一生,曾經是一位名為梅多達則的菩薩,這位菩薩被一位名為巴哇今的國王殺害了。接著國王接著在五百萬年之中,每天不斷在佛塔前三時懺悔,最終仍投生到地獄一生。

換句話說,若犯下極大殺業時,例如殺一位菩薩時,仍需要極長時間懺悔,並且以非常有力的對治法,才有可能清淨罪業。同時另一種說法是,若一位菩薩犯下根本墮罪,仍可透過懺悔而清淨,但是今生是無法成佛的。

總之,這幾天談到的「業力因果」,這些內容都不是死板而簡單的教條、法則,很多人談到「業力」時,都想得太簡單,因此看到有人今生做很多好事但下場慘、或做很多壞事但一切順遂等,就覺得生起懷疑。

或有人會誤解業果,認為業力因果是發生在「我」與「對方」兩者間的單純循環,但並非如此,業力的牽涉範圍其實非常廣,不僅地球,甚至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發生,都是息息相關的,不像我們平常想的那麼簡單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