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人身寶」比鑽石還貴重

「人身寶」比鑽石還貴重 

可能很多人知道「人身寶」,但是為什麼稱為是「人身寶」,就可能很少人知道,那麼舉例來說:鑽石是很稀有,因此物以稀為貴的寶物,以前在新聞中有看到,一個鑽石戒指可能價值幾億英磅,因此,要知道我們得到的人身,同樣也是一個無價之寶。

所以我們要想到暇滿人身的「難得」和「利益」,而兩者其中,「暇滿人身的利益」比較容易理解,而「暇滿人身難」比較難理解,那麼重大意義以及利益是一樣,總之,只有這個暇滿人身才能獲知「遍知解脫佛果」。

同樣的,不僅是生生世世,而且是在「三大阿僧祇劫」中,累積眾多福德與苦修,而可讓人即身成就的「密教金剛乘」,也僅有這個暇滿人身可獲得,並且可因此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講到暇滿人身是非常難得與具足利益。

「暇滿人身難得」可以分為二種,其中一種是無始以來,我們被自己的無明所覆蓋,並造作很多惡業,因此講到「業果」時,要知道我們需要累積極多善業,並且戒律清淨,才能夠得到暇滿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