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外器世間無常;內情無常

首先宣說對於今生行徑貪戀的對治觀修無常,這也是通常之一切有為法皆為無常。
佛陀亦教誡:諸比丘,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
復次如何無常呢?即:積際必盡、堆際必倒、合際必分、生際必死。

此亦如<<法集要頌經>>云:積聚必散壞、興建終傾頹、相遇終別離、生者終歸死。

復次如何觀修呢?攝頌:類別與修法,觀修之利益,彼三者盡攝,無常之觀修。

其中類別分二:
1.外器世間無常
2.內情無常。
外器世間無常分二:
粗無常
細無常
內有情無常亦分為二:
他無常
自無常。

彼等觀修方式,首先
1.外器之(1)粗無常:自下方的風輪起到上面的四禪天處以下,此間無有自性恆常、堅實不壞的。有時初禪以下被火焚盡,有時二禪以下被水淹沒,有時三禪以下被風摧毀。被火焚盡時連塵埃也不遺留、譬如酥油被烤化了一般;被水淹沒時連渣滓也不遺留,譬如鹽溶於水中水中一般;被風摧毀時連殘餘也不留,由於風捲塵埃一般。

此亦如<<具舍論>>云:以火七毀水一毀,如是七水毀滅後,(亦復以火毀七次)最終以風而毀滅。四禪天處,不為火、水、風三者所毀,裡面的眾生死殪後,即自己毀滅。
此亦如云:無常彼之無量殿,與眾生同生滅故。
此世界界這世間界這次亦將現見將被火所毀。

<<德施請問經>>云:此世間界滿一劫,虛空自性成虛空,虛彌山亦遭焚燬。

1-(2)第二細無常,即
a.四季變遷的無常
b.日月升沈的無常,和
c.剎那的無常。

其初者:a.春季到來之力使的此器世間大地亦鬆軟,顏色亦紅豔,青青的草木也吐出新芽來,這也是無常遷變之時來臨了啊!夏季到來之力使得大地亦濕潤,顏色亦青翠,青青的草木也變得枝繁葉茂,這也是無常遷變之時來臨了啊!秋季到來之力使得大地亦堅實,顏色亦黃爛,青青的草木也果實成熟,這也是無常遷變之時來臨了啊!冬季到來之力使得大地亦封凍,顏色亦灰暗,青青的草木也乾裂枯萎,這也是無常遷變之時來臨了啊!

b.日月深沈的無常:白盡到來之力使得此器世間皎潔明亮,夜晚到來之力使得漆黑一片,這也是無常遷變的訊息阿!
c.剎那的無常:前一剎那時的彼器世間不會安住於後一剎那時,如安住般的駐留乃是其餘之同類的產生,譬如瀑布之續流一般。

內有情無常分二,首先
2-(1)他無常,三界之一切有情都是無常的。<<聖方廣大莊嚴經>>云:三界無常如浮雲。
2-(2)自無常,自己也是無有安住的自在而終需遷逝的,應知彼亦分為觀察自相續和結合他相續兩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