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上師的需要,弟子盡力承辦,就是上等依止法

這並非定數,主要是看上師需要何種侍奉,弟子就要盡力承辦。只要能令上師歡喜,即便是最下等財物供養,只要能令上師歡喜,也會成為上等侍奉方式,若無法滿上師的意、滿上師的願,即便是以法供養修持,也無法是上等侍奉上師的方式。

談到「令上師歡喜之法」,並不是說像是我們世人的阿諛奉承、拍馬屁或看臉色行事之道,此種行徑並非讓上師歡喜的真實之道,而是說「要滿足具德上師的心意」。
何謂「滿足具德上師的心意」?
<<入行論>>中講到,「超勝利他事業,唯有令佛歡喜」,不管任何利他事業,只要能令佛和上師歡喜,就已經超勝一切的修法和利生事業。

主要是要能滿足具德上師的意願。當然上師的意願就是要你修持佛法來侍奉他,也就是若你能如理、如法地來修持,就會讓上師歡喜。若你並未如法修持,上師就不會歡喜,因此最重要的還是你要去精進修持,如此一來,則最終目的會達成、上師會歡喜,你的修行也會更加圓滿。

竹巴噶舉大成就者竹巴昆列大師教言中提到,某次,很多人問竹巴昆列大師「有一位非常大的有名的上師在灌頂,你要不要去阿?在非常殊勝大的上師處,求受一個非常大的灌頂。」竹巴昆列大師回答,「如果只是灌頂,不需要守持任何誓言,就可以成佛的話,我就去。否則,我就不去了。」
竹巴昆列大師說,因為所謂誓言有很多,幾乎有幾千萬種,但總集歸納起來,都是落到對上師身口意的誓言上。」所謂「身口意誓言」現今很多人都在講,只要不違背上師意願,就不會破壞師徒之間的誓言,但僅僅光說「不違背上師意願」,也是非常難的。

因為你所依止的上師若不是具德上師,還可以用其他方式,比如說身口飲食起居或財務,來令他滿意,但若遇到具德上師,唯有修法能滿他的願,無法修法就無法滿願,師徒誓言也有很大危險,因此並非一件易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