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菩薩摩訶薩

「菩薩摩訶薩」的「菩薩」這兩字的意思,在昨天已經解釋過了。「摩訶薩」的意思是大菩薩,指的就是八地以上的菩薩,才稱為大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體性皆空
這位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跟佛陀很相像,他也透過了修行,安住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並且以智慧觀察、照見、看到了五蘊的體性都是空性。這也是在暗示說,後世的修行者們,如果能夠照見到五蘊空性的本質,就能夠開顯出般若的智慧。

以上講完了「因緣」,接下來要講解的是八個部份當中的第五個:「問」。

第五部份:問
時,具壽舍利子
「具壽舍利子」中的「具壽」,一般來說,是古代印度長輩對於晚輩比較親切的一種稱呼,藏民中很多說千歲爺、萬歲爺等等,依據釋迦光大師的《三百頌》這樣一個律典中提到「尊稱的方式」時,認為晚輩應該要稱呼長輩為「尊者」,長輩稱呼晚輩時則稱為「具壽」。

但是這部經文的結集者阿難尊者,年紀並沒有比舍利子大,所以阿難稱舍利子為具壽,並不合理。所以這裡有這樣的稱呼,並不是基於對晚輩的稱呼,而是因為舍利子尊者已經斷除了煩惱,因此阿難尊者稱讚他為「具壽」,所以此處的「具壽」是一種稱讚的稱呼。以上這樣的說法,是出自於無垢友大師的《心經》註解。

而「舍利子」,又稱為「舍利弗」,梵文叫「舍利弗陀羅」,「弗陀羅」是「孩子」的意思,舍利子尊者的母親名叫舍利,也就是是「百舌鳥」。舍利子尊者的母親被稱為「百舌鳥」的原因,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說她的眼睛非常漂亮,就像「百舌鳥」一樣,所以取名為「舍利」;第二種記載是認為,當她懷有舍利子的時候,變得非常聰明,而且辯才無礙,因此被人家稱為「舍利」,也就是「百舌鳥」。

舍利子尊者,是佛陀最主要的弟子之一,另外一位是目犍連尊者。由於舍利子是佛陀眾多弟子當中「智慧第一」者,因此他自然就是在《心經》當中,對於「甚深空性」發問的最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