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別自欺欺人,做個真正的佛弟子吧

所以這裡我以個人的經驗而言,我出生於佛教家庭,因此接觸佛法或者對佛法有信仰,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知道在座有些人是很困難的,因為可能你是學佛,但是家庭親人並沒有學佛,而因此面臨一些困難。但我並不是。
總之接著呢,我七歲又被認證為「噶瑪巴」,說實在「他」是誰?「噶瑪巴」是誰?我都不知道,就是有一天有人跟我說「你是噶瑪巴」,那我說「好吧!」那我就是吧」,也就裝著就是噶瑪巴了。
總之接著我就進到了寺院,也繼續去學習佛教、對佛教有一些認識,所以從這經驗來講,我比較自然的、或者可以說是不得不的,就成為了一個佛教徒。

因此,如果有一個人問我說「你是不是佛教徒?」,我可以很快、很簡單的回答說「當然是!」。所以「身為佛教徒」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理所當然的答案,我就是一個佛教徒。
但是接著,比較深刻的另外一個問題是說,那我是不是一個好人?我夠不夠善良?你會發現到,要回答這個問題,就不那麼容易了,可能需要再想一想。

有時候我自己一想就會發現,「好像也不一定(是好人)耶」,有時還不錯,但有的時候實在很糟糕,而且大部分時候都不怎麼好。所以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到,又說自己是佛教徒,但是捫心自問,對於「法」,或說「法」就是「善」、「好」時,我有做到嗎?我有真正在做嗎?甚至我們會說:「成為佛教徒」不是應該比「做個好人」更好、更殊勝嗎?但是我卻沒有做到。

所以或許到現在為止,我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說「我是佛教徒」時,可能只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在環境影響之下的一種裝模作樣,或者說一種自我欺騙的情況而已。
因此,我覺得「修行」並不是你要變成很另類,譬如說突然變的奇裝異服,或者說甚至是變得很異類,讓別人一走在路上看出你就是佛教徒,並不是這個樣子。

「成為佛教徒」或者「學佛」,並不是一種外在形式上的改變,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內心變得更善良了、你成為了一個好人,甚至你的心更加的開闊、更加的包容了,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