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小乘論師為何認為「大乘非佛說」?

雖然事實如此,但為什麼很多小乘論師們不相信「大乘經典是佛陀所宣說」的呢?
可能關鍵的原因有兩種:
一,深奧: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大乘的義理極為深奧,一般小乘行者無法理解,如同昨天所說的那樣,在經典結集的過程中,佛陀囑咐諸大菩薩一起結集經典,這個主張在《大智度論》等著作裡,一再地、不停地提到此情況,要讓大菩薩參與其中。

二,龐大: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大乘經典的內容、體系非常龐大,而人道眾生的壽命又很有限,記憶力也不敏銳,相對於夜叉、龍族和天人則在壽命或記憶力上有極大的優勢,所以大量的大乘經典結集的時候,都寄存在這些眾生們的世界之中,而不是在人道中,所以早期的小乘部派行者們並不知道有這些經典的存在,這也是非常合理的。

「根本說一切有部」的律典之中談到,當時佛陀為何把大乘經典囑咐給人和天人,是因為他認為:若只是交給天人,天人只顧享受,不顧法,太放逸靠不住;但若只交給人,壽命又太短──因此只能同時交給人和天人。

藏傳佛教中另有一個有趣說法說,佛陀圓寂之後,天龍八部討論由誰來保管般若經典,起了很大的爭執,最後,他們竟然開始動手搶奪。據說,當時龍族搶走了《大般若經》,他們很聰明,天人搶走了《一萬八千頌》,《般若兩萬頌》則被人類拿走了,還有《一萬頌》是被阿修羅搶走。最後,那可憐的多聞天王,只能撿走剩下的最後那一部《般若八千頌》,他就很可憐,多聞天王應該很厲害才對,應該先下手為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