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在小愛與大愛間,學習圓融與平衡

在小愛與大愛間,學習圓融與平衡


我們都有因緣特別深的人,如何在這種小愛,和對眾生的大愛之間,取得平衡,是修持關鍵。

體會有情都想「離苦得樂」,是大愛的源頭

佛教中談及的慈愛,和世間的愛有所不同。佛教認為給予眾生「慈愛」的原因,是從一個非常根本,也就是生命共同的一個基礎上來論——之所以要慈愛眾生,是因為眾生都想要離苦得樂,這就是慈心、悲心生起的主要原因。我們先從自己思維起,體會到我們自己想要離開痛苦得到快樂之後,去放眼四周,所有生命亦復如此,和我沒有任何差別,這就是我們應當關愛其他生命的原因。

有時想想我們為了要避免痛苦,常因此處於恐懼中,或有些人缺乏關愛或怕失去感情等等,而活在這種擔憂之中。同理,其他生命也遭受同樣的痛苦,因此這「眾生都希望離苦得樂」的基礎,就是佛教中教導我們生起悲心的原因。

從「所有生命都想要離苦得樂」的基礎上來看,我們的關愛之心應當是無親疏之分的,即使是敵人也想要離苦得樂,因此我們要以共同、普遍的大愛,去對待所有眾生。
但同時你也會發現,有些人、有些生命就是和你較為親密,例如父母、師長等,因此如何恰當拿捏對眾生的大愛與對各自親友的關愛,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這就是修行的關鍵。否則一般人會覺得這彼此矛盾:同時要修持平等無私的大愛,又要對某些人給予特別的關注,兩者難以平衡。

但對於一個有修持的人而言,這兩者不僅沒有矛盾,甚至會發現,對於特定眾生的關愛之情,其實會幫助你更加深對眾生的大愛,因此重點在於是否抓到修持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