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 粗惡穢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第五個偈文:勝利奉他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
粗惡穢言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這個偈言是在說,生活當中可能有些人出於忌妒或比較的心,他比如說辱罵了你,或者說他誹謗了你,你根本沒做那件事情,或事實不是那樣子,可是他說是你做的,誹謗你、詆毀你等等,這時候你應該怎麼辦呢?這時候你應該是「粗惡穢言我取受」,就是將這些損失,我自己來領受,然後再將一切好的,還是給予他人。

平時來講,剛剛所謂的三類的眾生,譬如說秉性非常惡劣的人,其實你並沒有太多接觸的機會,並不會有機會讓他傷害你或批評你,所以感覺其實還沒問題;或者所謂的重罪的人,其實生命中你也跟他們很少有關連,所以並不會對他們覺得太煩惱;或者所謂的身心受大苦的人,你也沒有跟他們有太大的關連,所以你也不會太罣礙這件事情。但會有那麼一個人,常常會讓你非常在意,他像是一個突然把你刺醒一樣的人,他就是刻意的,可能突然的針對你辱罵誹謗,讓你會突然好像醒來一樣,這個時候你是用甚麼心態去面對?你是不是還記得修心的這些口訣呢?這就很重要了。

這裡提到,在遇到這樣的狀況的時候,你要將一切的損失自己來領受,然後將一切的勝利或利益給予他人,這是在修心口訣中非常普遍與重要的一個觀念。這裡的自己跟他人到底指的是誰,這個要弄清楚,它指的並不是一個真實的人,譬如「損失要歸於自己並不是指你這個人,「利益歸於他人也不是指某個對方、某個生命,並不是這個意思。

所謂的「損失要歸於自己的自己指的是你的我執,換句話說,任何的傷害、任何的損失,你都是要將它用到我執上,用它來幫助你消除我執,這是很重要的。那「勝利給予他人,這個「他指的也並不是對方某個人,這裡的「他指的是你自己的利他之心。

換句話說,透過這些生活的考驗、這些逆境,它是要能幫助你減少你的我執,幫助你增長利他之心,這是最重要的,這樣才成為一個修心的口訣。不然很多人聽到這樣一個偈言會覺得說,那我是不是以後都要把好事給別人,讓別人去贏,然後讓自己總是輸?並不是的。

事實上,的確有時你會有這樣的作為,讓某個他人贏、讓自己輸,但是這樣子僅僅是表面的,僅僅是那樣做到,但你不見得是真心接受,不見得是真心想要利他,你的我執也不見得減少。修心並不是表面的讓別人贏、讓自己輸,它是更深一層的,所謂你在修心上讓自己輸了,是讓你的我執減少了,你讓他人贏了,是讓你自己的利他之心更增長了。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天你打官司,有人誣告你了,你就表面的修心,字面上的以為自己要輸、要讓別人贏,所以你就很委屈的說:「讓你贏吧,就算你誣告我,我也讓你贏吧。」這個樣子其實並不是真正在修心,搞不好心中還帶著一念我慢:「你看我多厲害啊,我還讓他贏,我做到了修心了。」

這都是很表面的事情,你的心中是不是真的如這裡講的「把損失歸於自己了,是不是因為這樣的作為讓我執變小了呢?可能沒有耶,可能反而我慢更重了。像這樣的作為就不是在修心。所以,重點回到修心,要記得它都不是表面上的,比如說打官司故意輸給人家之類。它是你從內心去反思、去反省自己,我執是不是變少了?你是不是能夠自他平等以對,自他交換?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