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一切輪迴苦,都來自「放不下此生」

一切輪迴苦,都來自「放不下此生」

別上鉤!別被魚餌般的世間假象所誘惑 
我的看法是:我們都要從所應斷除的輪迴痛苦中出離,而為了證得圓滿的佛果,就需要積聚無量的資糧,因此福德愈大的事情,就更要盡力地去行持。

波多瓦大師認為,輪迴是我們「所應斷除的」,所應斷的輪迴和我們之間的距離,要拉越遠越好;我們在這樣輪迴中不得已的受著各種痛苦,但若要問痛苦是誰造成?就是那一念「放不下此生」的執著造成的。

因此波多瓦大師認為,就是這一念貪執放不下,才造成無止盡的痛苦,因此要斷除的,就是對於此生的貪執之念。因此我們應該放下這種貪執之念,不再被如同魚餌一般的世間各種快樂的假象所誘惑,而落入無有止盡的痛苦之中。

有些人說已經放下此生,但仔細觀察並未真正做到。波多瓦大師舉例:比如有些人先是出家,穿上僧服,是因為出家有功德,他們希望藉此得到他人尊敬;但若並未如願,則脫下僧服,換上遊方瑜伽士的服飾,留著長頭髮,四處雲遊,表現出彷彿一位遁世者的模樣,但其實是在吸引他人注意───由此可知,他們在乎的都是名聞利養,並非真正為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