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上師、善知識的重要

我們所謂的修持佛法,所謂的「法」到底是什麼?所謂的「法」就是調整自己的心,也就是讓我們的心更好、心變善。那麼所謂的調整我們的心,這個方法是什麼? 我們要知道什麼方法可以調整我們的心?什麼口訣?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實在的一個口訣;如果是一個假的口訣,這是不行的!我們需要有具備傳承的、具德 的、正確無誤的一種修心口訣,所以我們要親近一位上師。

但是要找到一位具德的上師也並不容易,雖然自己想要找,或者自己覺得他是具德的,但他也不一定真正 是具德的,所以的確許多朋友、弟子都遇到這樣一個問題。

所以真正調整我們的心的這種方法,這就是「法」,那麼這種「法」或者教導我們這些教法、口訣的上 師,也變得非常的重要!那我們可能接著會問說:「那這個口訣在哪裡呢?」,這種口訣我們說是要依止「上師」、「善知識」,這兩者要分開,譬如說:你想要依 靠的一個對象,那麼這時候叫作「善知識」,或者稱為叫「老師」。

還有一種是你並沒有特別要依靠、皈依他,你就只是聽聞他的說法、聽他來講 法,那麼所以可以分為這兩種:一種是你心裡要依靠的這種「上師」的話,那就是你真正要透過他的教導,各種的方式告訴你,如何降伏煩惱的方式,這種「上師」 就會需要是一個「實修的上師」;但是第二種「老師」就是指一般教導佛法知識的「老師」,就算他自己沒有實修,但是也沒有關係!

重點是他具備佛法的知識,這 樣也是可以的!我們常常說這樣的「老師」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透過他,你對佛法會有更多的瞭解,more understand的話, 那這樣也會很好的!所以我們說「老師」、「上師」可以分為有這兩種,或者說「善知識」有這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