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慈悲,是瞋心自然的解藥

慈悲,是瞋心自然的解藥

除了練習減少煩惱之外,也應該培養正面的、能夠對治煩惱的善功德力,如此將更能夠幫助降伏瞋心等等負面的情緒。面對考驗時,往往需要堅強的心力,才有可能 克服種種困難。負面情緒較重的人面對狀況時,可能會以強烈的瞋心和瞋恨的行動來回應;一個具有正面力量和善功德力的人,例如擁有清晰的慈悲心的人,面對考 驗時,慈悲的正面力量就會自然湧現。

平時如果缺少善功德力的培養,遇到狀況,就只能臣服於自己的負面情緒。因此,善功德力的基礎愈穩固,就愈能對治煩惱。尤其,當我們堅信善功德力的重要和殊勝性,就能泰然處理各種狀況。

在一首道歌中提到:「無懼之人,無需忍辱之事。」舉個例子來解釋這句話,聽說世界上有一種小到可以捧在手掌心的狗,但這種狗的脾氣很拗,咬主人的情況是最 多的。相對而言,許多大型狗,例如西藏獒犬,很有力量,但很少聽到會咬主人。為什麼小狗特別喜歡咬人呢?因為牠膽小,只好用壞脾氣來保護自己;大狗因為體 型大,比較安心,反而較為穩重。

藉由這個例子反觀我們自己,易怒其實反應出我們內心的不安和恐懼:你害怕見到不喜歡的人,你討厭聽到他們的名字,你恐懼他們可能會傷害你,因此用瞋恨、厭煩來保衛自己。

我當時從西藏出來時,一路都很怕遇到公安,通常要等到凌晨一、兩點,過軍哨才比較安全,因此早到了,就會找個地方休息。但那時一躺下來,根本睡不著,很自 然就看到公安的帽子,帽子上的紅星是那麼清楚,根本睡不著。當時想不能這樣,睡不著就沒體力,因此我換個念頭:雖然戴著那頂帽子,公安也是人呀!人為什麼 要怕人呢?這樣想過就比較不怕了。所以說為什麼會生氣,是因為自己有所欠缺和不足,才會易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