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傳承

密續和大手印之道

噶舉傳承修習經藏和續藏的精髓,特別重視密續中金剛乘和大手印的法教。
修持方法有兩種: 1.方便法門 2.解脫法門

一、方便法門指金剛乘、密續所常用的方法,此法包括密續的四部
1. 事部(Kirya-tantra)行動密續。
2. 行部(Charya-tantra)。
3. 瑜伽續部(Yoga-tantra)密集修心。
4. 無上瑜伽部(Anuttarayoga-tantra)。
第四部又分三部份,父續、母續和無二續,是噶舉傳承主要修法,並特別重視母續和無二續。
所有的教法都經由兩個次第來完成: 生起次第的觀修,和圓滿次第的融入自性。

噶舉傳承所修生起次第中,觀想本尊是源自密續和本尊法。三個最主要的本尊為金剛亥母(Vajrayogini),勝樂金剛(Chakrasambhava),和紅觀音(Gyalwa Gyamtso)。

此外還有對護法的修法,譬如瑪哈嘎拉法。

圓滿次第教授被認為是各種教法中最殊勝和神聖的密續修法,它包括氣(Prana)脈(Nadi)和明點(Bindu)的修法。在噶舉傳承中最精要的教法是圓滿次第無上瑜伽母續(Anuttarayoga Mother Tantra)的修法,亦稱為那洛六法。此修持法一直是噶舉傳承修法的重心,特別為噶瑪噶舉傳承所重視。

二、解脫法門是指修持著名的大手印(Mahamudra or The Great Seal),它是最高層次禪法,也是噶舉傳承獨特的法。岡波巴傳承中指出有五種方式傳授大手印,也可以歸納成三種方式傳授大手印。此三種方式為:

1. 經部大手印
2. 密續部大手印
3. 心髓大手印
曾被佛陀預言出生的岡波巴以上述三種方式教導大手印,現在已成為噶舉的傳統教法,此傳承和教法一直延續迄今。雖然噶舉各派都教授此法,但是以噶瑪噶舉的教法最為殊勝。

密續和大手印法教都直接和證悟心的本質有關,在傳承中前者證悟「平常心」,修大手印則證悟「金剛心」。

四密續修持法,或大手印的根、道、果修持法,雖然都是噶舉各派的共法,
但是在解釋和禪修指導方面各派之間仍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