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沒有憶念死亡跟出離輪迴的人,才可憐!

沒有憶念死亡跟出離輪迴的人,才可憐!

有些人憐憫我,提醒我說:「別這樣做,不然老了以後會很辛苦的。你應該有些儲蓄,這樣對於行善修持也有幫助呀!想要射箭,就要自己拉弓才是。」這些提醒也沒錯,我也很感謝,但我並不覺得需要被可憐,反而是他們才應該要感到懊惱和羞慚才是,因為他們完全沒有思維佛法。

所謂可憐他的人,大概也都是他的朋友在提醒他。他們就提到他曾駐錫熱鎮寺。熱鎮寺也是噶當派大師仲敦巴最重要的駐錫地,那些朋友提醒他:「如果你現在還留在寺院的話,現在可不得了,你當時可是寺院中最出名的格西啊,可是你卻選擇離開,這真是你人生一大錯誤,如果你當時沒離開的話,現在也不會讓格西涅於巴當上住持的,這真是你一個錯誤的決定啊。」有些朋友這樣跟他說。

波多瓦大師離開寺院後回到家鄉澎波,那裡有一個地方稱為札加,當時那裡有上千名的僧眾,每天有人供僧,但你們也不留任何積蓄,所以現在只好每天還要出去托缽乞討,他的朋友又提醒他說:「你看這就是你的第二個錯誤。如果你們當時有做些積蓄的話,也就不用四處乞討了。」

朋友還提醒說:「如果你再這樣下去,最後只會落得像條流竄在各個寺院的流浪狗一樣,佛法上也好,世間法上也好,什麼成就都沒有。尤其將來你老了,無依無靠,沒吃沒喝,該怎麼辦呀?所以呀,你現在就要學乖,要懂得儲蓄才是呀。」他們就是這樣提醒波多瓦大師。

這些人還跟波多瓦說:「就像想要射箭就要自己拉弓一樣,你就是要自立更生,用白話來說就是要有點積蓄,像個男子漢一樣,賺點錢照顧好自己。」波多瓦對朋友的關心則說:「我也感謝這些說法,但我不覺得他們說的完全是對的,我也不覺得我需要被這樣提醒跟可憐;反而,我覺得這些沒有憶念死亡跟出離輪迴的人才可憐,他們才應該感到懊惱跟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