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法王噶瑪巴 | 新年的意義

不生亦不滅 不常亦不斷 不一亦不異 不來亦不去
能說是因緣 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 諸說中第一

新年是無常的提醒,
珍惜當下,向內看,改變動機,
才能改變命運。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唐東嘉波長壽法灌頂」(中英翻譯)開示
  中譯:堪布羅卓丹傑
  聽打:正燃 

我們現在是新年,我想最最重要的是,從佛法來講,新年是對我們的提醒,告訴我們一切是無常的。
告訴我們,新的一年,改變要發生了。
所以什麼是無常?它的意思就是一種改變;它也在告訴我們事情不會總是一樣的, 時間和境況,都是不斷遷移,改變的。
所以希望大家想到新年,就能想到佛法中告訴我們的無常。

而且,尤其在新年的時候,我們有時候還會覺得,過去還有很多的事情似乎沒有解決,沒有處理等等,但是我們應當不要沉溺在過去的事情當中,我們要能夠面向未來, 要能夠走出過去。 
我想這是新年告訴我們的很重要的一層意義。
 
就像剛才所說,時間和境況,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不斷在改變的,而這不斷改變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就是我們要珍惜跟把握這每一個當下。如果懂得珍惜,我想不僅從佛法來講, 從一生的生命來講都是很重要的。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都很被動,我們都會想,反正時間久了情況或許就會好了,或者總是覺得,好像可以把一切希望寄託在時間上。但這樣是不對的,因爲事實上,時間每剎那間都在改變,從未停止過。
事實上不僅是時間,放眼望去,包括我們周遭的所有的事物,甚至我們的身體,它們剎那間都在變化着。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發現這一點,沒有向內去發現和感受到這種剎那的變化性,總是寄託於外在的時間。

事實上,想要讓自己改變和進步,不從自己的想法或動機去改變的話,其實我們的一生是很難改變的。
所以重點是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外在,比如時間,好像感覺 “ 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好的!” 。不要有這種想法,而是要嘗試在當下看能否改變自己的一些想法,改變自己的動機,那麼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